香港、食、旅、仕事と時々日本

ごくごく普通の香港の生活。食、旅、仕事、語学と日本、時には経済的自由を考える。他人に厳しく自分に甘くが基本姿勢の毒舌日記、乱暴な言葉もでてきますゆえ自己判断にてご覧くださいませ。旧Hong Kong Days

香港での日本食関連報道など

にほんブログ村 旅行ブログ 旅行グルメへにほんブログ村 株ブログ 投資信託へ にほんブログ村 海外生活ブログ 香港情報へ

香港での日本食業界関連などの記事について、順不同ではありますが、自身への記録として残しておこうと思います。日本と香港、Mediaのあり方や文化などはもちろん異なりますし、人それぞれ様々な見方があると思います。ここでは政府の正式発表記事ではなく「では香港の人々が一般的に目にする記事やニュースはどういうものか」という一般消費者視線で残していきます。

昨夜の香港のニュースでは香港内600軒の日本食関連業で働く約7000人の人々に何らかの影響を及ぼすであろうとコメントがありました。

下記は2011年3月24日香港時間午後6時30分時点でsiteの記事をそのままコピー。




(以下、明報siteより)

輻射菜殺到香港 超標9倍 日本5縣農產今無限期禁入口

(明報)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日本    輻射    污染蔬菜差點流入本港,昨日兩批共3個樣本的日本空運抵港蘿蔔和菠菜,被驗出放射物質碘-131含量達260至1000貝克/公斤,超出本港安全標準1.6至9倍,全部來自鄰近東京    的千葉縣。港府緊急宣布,今日正午起無限期禁止日本千葉、櫪木、茨城、群馬及福島縣5個縣的奶類及蔬果等農產及相關加工、包裝食品入口。

被驗出輻射超標的兩個批次樣本,包括同一批次的一個白蘿蔔樣本、一個蘿蔔樣本,和另一批次的菠菜樣本,碘-131含量分別為每公斤260貝克、800貝克和1000貝克,較本港安全標準100貝克分別高出1.6倍、7倍和9倍,其中蘿蔔和菠菜樣本亦驗出含放射物質銫-134和銫-137,每公斤含量由8.5貝克至26貝克不等,但未有超標。

菠菜蘿蔔來自千葉縣

有關超標蔬菜並非產自福島及鄰近櫪木、茨城、群馬3個重災區縣,全部來自毗鄰東京的千葉縣,其中碘超標9倍的菠菜樣本,更獲日本當地的JAS有機認證,此認證制度由日本農林水產省制定。兩款蘿蔔樣本入口商是Tukiji Nakagai Hong Kong Sodairi Hogami Suisan Co. Ltd和菠菜樣本入口商Pronet(Asia) Ltd。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強調,上述輻射超標蔬菜全被扣檢沒有流入本港市面,若真的有人食用了,最嚴重者相等於照了10張X光肺片(見FAQ)。中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何永成則說,是次超標以倍計,反映污染非常嚴重,市民吃下肚後未必能即時排出體外,或會損害人體細胞,甚至令其他腸胃組織受破壞,市民切勿冒險進食。

昨空運抵港沒流出市面

政府將於今日刊憲,由即日中午12時起,禁止出售於3月11日(地震發生當日)或以後在上述5縣收穫、製造、加工或包裝的食品進口,分別為奶、奶類飲品、奶粉、蔬果。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以及鮮活、冷凍或冷藏海鮮,若有日本官方發出的衛生證明書,可獲豁免。當局解釋,禁令今天才生效,是給予業界時間作運貨準備。立法會    議員李華明    和王國興批評?鬆做法不恰當,理應一刀切全面禁止有關地區所有農產來港。食物及衛生局強調,會繼續抽檢,且貨品有衛生證明書,雙重保障。

議員批太遲生效不恰當

對於福島對開海水輻射污染,天文台    強調當地水流向東,不會流入本港,當局與專家研究後,亦確認本港漁民不會到有關水域捕魚。漁護署    昨日到本港5個漁場抽魚化驗輻射,結果正常。至於其他日本進口的加工食品,如餅乾、糖果、蛋糕和冰凍甜點,以及以水和植物製造的日本進口消費品,包括洗頭水、護髮素、綷液、牙膏、化妝品等,港府未有發現輻射超標。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宣布,福島縣露天栽種的西蘭花(青花菜)、椰菜等11種蔬菜檢測到輻射物質,美國    隨即宣布,即時停止進口福島、茨城、櫪木、群馬4縣生產的牛奶、奶製品、新鮮蔬果;韓國    也表示「積極」考慮禁止入口日本食品。法國    除了自行檢測日本進口食品,也呼籲歐盟    對日本輸入歐陸的新鮮食品,實施「系統管制」,防範核污染,一些入口商已停止輸入日本食品,預料禁止入口日本食品的國家將陸續紒加。





(以下、apple daily siteより)

一棵一個售千元 千葉蜜瓜港停入貨

2011年03月24日

【本報訊】被香港驗出菠菜和蘿蔔輻射含量超標的千葉縣,農作物產品豐富,最出名的溫室蜜瓜每個售逾千元,昨卻被港府禁止輸出蔬果。專售日本水果的永富食品負責人陳錦輝表示,公司有從千葉縣進口水果,當地盛產溫室蜜瓜、番薯、枇杷、梨等,原計劃 5月當造期訂購千葉蜜瓜回港,但受到核災影響已取消定單。
日本產食品輸出協議會今年 2月中曾來港推出果樹預購計劃,大力推介千葉縣的溫室蜜瓜,協議會的官方網站昨指,仍繼續發售蜜瓜,價錢逾千港元,並引述日本文部科學省的數據稱,千葉縣的環境輻射含量未有超標。協議會指,負責種植千葉蜜瓜的農夫不少曾獲日本農林水產省獎項,修剪樹葉令果實得到陽光平均照射,蜜瓜更是從 100個花蕾中選出一個栽培,其他剪下來做乾果,一棵只得一個蜜瓜。


(以下、apple daily siteより)

日本運港蔬菜含核輻射 / 2011年03月24日

【本報訊】日本核危機「殺到埋身」,港府昨日首度驗出日本進口食物輻射含量超標,來自日本千葉縣兩個白蘿蔔及一個菠菜樣本的放射性碘含量超標 2.6倍至 10倍不等。事態嚴重,食環署即日起無限期禁止 3月 11日或以後,來自福島、千葉、櫪木、茨城及群馬五個縣的奶類製品及蔬果進口。港府強調,未在零售層面發現含輻射物日本食品;有蔬果零售商擔心日本輻射食品已流入巿面。記者:蔡朗清、陳沛冰、馮永堅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昨表示,日本 311地震以來首次發現有輸港日本食物輻射含量超出安全食用標準。一個批次的兩個白蘿蔔樣本,放射性碘 131含量分別為每公斤 260貝可及 800貝可,高於每公斤 100貝可上限,超標 2.6倍及 8倍。另一批次的菠菜樣本被驗出每公斤含 1,000貝的可碘 131,超標 10倍,包裝紙上寫有「千葉」字樣。蘿蔔及菠菜來自日本千葉縣,前者本港入口商是 Tukiyi Nakagai Hong Kong Sodairi Hogami Suisan Company Ltd,後者是 Pronet(Asia)Ltd。

港禁日本五縣食品入口

梁卓偉說,以正常進食量進食有關白蘿蔔一年,等於照三分二次 X光;亦等於 265分之一次電腦掃描。今次發現含碘超標食物反映措施有效,呼籲市民毋須擔心,「有信心市民買唔到受污染食品」。
據了解,今次驗出的菠菜及白蘿蔔非表面受輻射污染,而是驗出內在含有超標的碘,估計當地泥土已受輻射污染。
食環署已就事件通知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及銷毀食品,今日刊憲中午起禁止 3月 11日或以後來自日本福島等五個縣的奶、奶類製品、奶粉、蔬果入口。五縣的肉類、野味、家禽及水產,如沒有日本官方合格的出口證明,一律不可入口本港。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被罰款 10萬元及監禁一年。這是 09年《食物回收法》生效以來,港府首次引用禁止食物進口。海關同時加密抽驗日本入口的藥物、化妝品等物品。過去一日檢查逾 7,600批次由日本空運到港物品,沒有發現輻射物超標。
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表示,菠菜及白蘿蔔輻射含量超標,相信是泥土受碘污染,植物吸收泥土中的碘。泥土中的碘要 80多天後才會消失,泥土可能有其他放射性物質如銫,或要 300年才完全消失,「呢世人都唔適宜食嗰個地區嘅食物」。


料海產肉類陸續受污染

他預期將陸續發現日本食物輻射含量超標,最大機會先發現海產有問題,之後是肉類。福島附近海水受輻射污染,海產如鮑魚、蝦等會攝取大量碘。深海魚如吞拿魚,有機會游到不同海域,減少受污染的機會。
他說,巿民進食含碘食物後,碘會積聚體內,不能排出及繼續在體內釋放輻射,「好似身體裏面不斷照X光」。成年人若進食一公斤、每公斤碘含量 1,000貝可的菠菜,假設之後不再攝取輻射,一年內等如照 10張 X光片。小童攝取放射性物質的份量是成年人數倍,等於一年照 30至 50張X光片,「攝取過量的碘會令甲狀腺受損」。
核子醫學科專科醫生魏偉達表示,碘進入腸臟後會經血進入甲狀腺,紒加患甲狀腺癌機會;小童對輻射較敏感,攝取量會較多。
一田百貨表示,超巿未有售賣福島等五縣食品;吉之島表示,現正檢查有否售賣來自該五縣食品。日本蔬果店農城負責人麥先生表示,地震令生意減少近一成,估計今次有蔬菜驗出輻射超標,會令生意進一步受打擊。稻庭烏冬副行政總廚鄭永春表示,絕大部份的日本食肆採用韓國或內地蘿蔔,「今次驗到日本菜輻射超標,生意會更差」。


日本驗出受核污染食物

11種蔬菜:西蘭花、椰菜花、捲心菜、荷蘭芹、小松菜、青花菜、蕪菁、菠菜、油菜、信夫冬菜、莖立菜

魚類:秋刀魚、沙甸魚

其他:牛奶、雞蛋




(以下、星島日報より)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昨首次從日本入口蔬菜驗到輻射超標,兩個白蘿蔔及蘿蔔樣本和一個可能在千葉縣生產或加工的菠菜樣本,被發現放射碘(碘-131)含量超標一點六倍至九倍,有關蔬菜批次已被扣起,沒有流出市面。政府決定緊急刊憲,今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和千葉五個縣的蔬果和奶粉製品入口;至於肉類和水產則要持有?生證明,確保輻射符合安全標準方可入口。

  食物及?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表示,食安中心昨於機場檢測到兩批由日本入口的蔬菜,放射碘含量超標;包括兩個為來自同一批次的白蘿蔔和蘿蔔樣本,每公斤分別含二百六十貝可和八百貝可的碘-131,分別超標一點六倍和七倍;另一批次菠菜樣本的碘-131含量更高達每公斤一千貝可,超標九倍;有關蔬菜批次已被扣起,並沒有流出市面。

  港府已將有關蔬菜資料轉交駐港日本大使以追查生產源頭,一旦確認源頭便會按程序銷毀。梁卓偉指,正常食用含放射碘二百六十貝可的白蘿蔔持續一年,攝取輻射量相等於照了三分之二次X光肺片;若持續一年食用含放射碘一千貝可的菠菜,則相等於拍了十次X光肺片。

  他指,本港驗到日本入口食物輻射水平超標屬預期之內,當局會對每批日本入口食物檢測輻射,確保輻射食物不會流入本港食物供應鏈。截至昨午二時,食安中心已檢測了二百八十八批日本入口食物,只有上述兩批蔬菜輻射超標。根據規定每公斤食物放射碘含量上限為一百貝可。

  鑑於發現輻射食品,食環署決定緊急刊憲,由今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日本五個縣: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和千葉,於三月十一日或以後收穫、製造、加工或包裝的食品進口及銷售,這些食品包括奶、奶類飲品、奶粉、蔬菜、水果;至於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及水產品,則須附有日本當局簽發證明書,確保輻射水平符合安全標準方可入口。

  對於日本福島附近海水驗出輻射,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馬偉民指,核電廠附近水域水流由西南流向東北,流入西北太平洋,不會將放射性物質帶來本港;漁護署已於五個本地養魚場抽取魚類樣本化驗,結果正常,食安中心亦會到各市場抽取香港附近海域海產樣本檢驗輻射水平。

截至昨午二時,海關已檢測了七千六百四十二批空運貨物和三十二個海運貨櫃,包括一批空運藥物和廿八批化妝品,全部輻射水平正常;海關亦會集中資源抽驗有機會含輻射的藥物、化妝品和洗頭水、護髮素、鬒液等個人護理用品。另外,南韓政府食品安全政策委員會昨亦決定,暫停進口嚴重核輻射染污地區的日本食品。相關新聞刊A7至A11版

2011-03-24